年年更新復始  

濡沐刺桐花的熱情

    好久好久以前,在南台灣的打狗地區,許多平埔族人滂海在此定居,他們在門前種著一棵棵的刺桐樹,四周以刺竹圍籬,以刺桐花來記歲。

   《番社采風圖考》中描述著:「番無年歲,不辨四時,以刺桐花開為度。」由於刺桐一年四季生長變化明顯,因此被先民視為農事耕作的曆法,所以又稱為「四季 樹」。

    每當刺桐花開的時候,是平埔族噶瑪人出海捕魚的季節,也是卑南族種地瓜的時期。居住在蘭嶼島上的雅美族人,也同樣在刺桐花開時,進行招魚祭的儀式,期待著 當年的豐收。而阿美族人將刺桐視為神的樹,每年進行除穢時,會用刺桐葉片將屋裡的穢氣驅趕出來。

    好久好久以前,在阿根廷境內,有許多地區常遭水患。奇怪的是 —— 只要有雞冠刺桐的地方,就不會被洪水侵害,刺桐樹成為他們的保護神,刺桐花則成為阿根廷的國花。

刺桐 — —

春天開滿紅花,夏日綠葉遮蔭;秋分佈滿金黃,冬藏落葉焠煉。
縱使沒有一片葉子,依然挺拔著樹身,度過每一季的嚴冬。

然後 — —

蝶形火焰般的刺桐花,在初春的二三月裡熱情綻放,再度為大地帶來盛景榮況。

落紅不是無情物,化作春泥更護花;
刺桐花,將在明華國中展現無限風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