單位主管 : 鄭志昇 校長
單位電話 : 550-2001轉100
單位E-Mail : 校務問題反應


學校願景

  • 明華願景

         陽光青少年,熱情明華人。

  • 願景內涵

         樸實熱誠,有活力。

         團隊學習,有創意。

         知書達禮,有教養。

         博學多聞,有智慧。


簡歷

學歷:

  • 國立中山大學中山學術研究所碩士
  •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公民訓育系

經歷:

  • 高雄市立美濃國中校長
  • 高雄市立正興國中學務主任、教務主任
  • 高雄市立明義國中教師、組長、學務主任、總務主任

教育理念

  • 「全人教育、整體關懷、健康校園、傳承創新」

一、前言

教育是個人淬煉心智、發展自我以實現自我的重要過程,同時亦是社會文化積累、社會穩定發展以及社會流動的重要機制。國中教育階段為個人教育歷程與國家教育體系中的樞紐,國中教育的辦學者對學生的學習成長、家庭功能的扶助、社區文化的提升以及國家的發展負有重責大任。學校教育為結合眾人之心力,讓每一個學生習得應有的能力,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,發展自我的潛力,獲致實現自我的成功機會,完成教育目標。校長清晰的辦學理念,能擘劃學校發展藍圖,勾勒完整且具特色的校園意象,以集教師、家長、社區與社會的整體力量,造就每一位學生成為「自知、自律、自信」的世界公民。

二、理念闡述  

個人以「全人教育、整體關懷、健康校園、傳承創新」為辦學教育理念主軸,做為學校經營的發展方針:

(一)「全人教育」: 

國民教育法第一條即揭櫫國民教育以「養成德、智、體、群、美五育均衡發展之健全國民為宗旨」,因此學校教育應著重每一位學生全面性學識、情意與能力的養成,不偏廢任一學習領域,以提升學生未來生活的品質,造就現代社會的世界公民。在此項理念的經營策略上,將著重:

        1. 落實正常教學,激勵學生多元發展
        2. 推動閱讀生活,打造閱讀友善環境
        3. 推廣精緻藝文,提升校園生活品質
        4. 發展多元社團,激發學習潛在能力
        5. 強調品德實踐,形塑人生成功關鍵

(二)「整體關懷」:

學校教育應本「有教無類」、「因材施教」的基本立場,視每一位學生為獨立個體,給予同樣的尊重與關懷,並給予適切的協助。同時依據多元智能理論的觀點,發掘學生內在潛能,提供每一位學生相同的成功機會,讓不同的學生都能在擅長的領域擁有發光發熱的舞台。在此項理念的經營策略上,將著重:

          1. 落實導師責任,激勵正向班級經營
          2. 健全輔導機制,落實輔導諮商專業
          3. 強化適性課程,尋求多元教育資源
          4. 充實技藝學程,暢通多元升學進路
          5. 建立扶助機制,主動扶助弱勢學生

(三)「健康校園」:

健康為一切幸福生活的基礎,教育為提升個人與社會生活全面品質的機制,因此辦學者必須將校園成員的健康發展視為重要議題,關切所有師生身體與心靈的均衡發展,並形塑校園為一個健康舒適的學習生活圈,以創造教師教學績效與學生學習成就,並啟動學校文化正向良善的循環,學校經營得以永續發展。在此項理念的經營策略上,將著重:

          1. 確立健康價值,養成健康生活習慣
          2. 舉辦競技活動,激發學生團體動能
          3. 重視感恩惜福,積極推動生命教育
          4. 塑造和諧氛圍,維持正向工作能量
          5. 凝聚校園共識,追求校園永續發展

(四)「傳承創新」:

教育為文化積累的過程,同時又是激發文化創新的原動力。進入知識經濟時代,創新能力已是個人與國家的重要競爭力,除了必須強化學生的創新能力,更要秉持「站在巨人肩膀上」的精神,讓創新能力的養成能扎根於既有文化的精粹之上,讓校園充滿務實有根基的創造力。在此項理念的經營策略上,將著重:

          1. 融合社區特色,匯集辦學有利助緣
          2. 承繼優良學風,持續拓展學校特色
          3. 發展教師專業,精進教學創新能力
          4. 運用資訊科技,培養宏觀國際視野
          5. 厚植自主能力,激勵學生自由創新

三、結語  

愛爾蘭詩人葉慈曾說:「教育不是注滿一瓶水,而是點燃學生心中的火焰。」辦學者應體認教育應以學生為本位,視教師為共甘苦的伙伴、家長為教育合夥人,結合眾人之力延伸辦學工作的力矩,發揮領導智慧與才能作為教育工作的支點,以創造最大的教育工作積效,成就每一個年輕的新生命,使其發光發熱。